十九大专题
 
 首页  通知公告  学习动态  十九大新闻  重要评论  会议资料 
 首页 
 通知公告 
 学习动态 
 十九大新闻 
 重要评论 
 会议资料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党总支书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行一党总支、行二党总支)
2017-11-16 11:21  

认真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

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

行一党总支 郭文佳书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结合上思考得出的正确结论。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供了理论依据,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对我校转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加快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具体说来,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是围绕新目标,推进新发展。近年来,学校围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发展目标,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高等教育发展新要求,积极推进“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学校”、教育部实施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和河南省豫东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建设。学校召开了第三次教学工作大会,对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加强“双创”教育,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为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绘制了宏伟蓝图。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新论断,围绕学校发展的目标定位,持续深入地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二是根据新定位,推进新变革。根据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要求,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凸显政治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德育工作为中心,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根据2017版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完全学分制实施。顺应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要求,结合科技发展趋势和社会发展现实,围绕河南五大国家战略规划、“四个强省”建设和商丘发展定位,着力构建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按照“五个一工程”的要求,持续推进专业转型与内涵建设。实施集群发展战略,努力提高专业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依存度和贡献度,切实推动产业链与专业链、创新链的链式对接。全面推进课程范式改革,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按照“资源整合、功能集聚、优化配置、开放共享”的原则,加快实施实验实训实习平台建设的“463”工程。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实习实训环节,完善校企合作制度,努力创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模式和机制。结合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加强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发展。

三是立足新形势,谋划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新的论断,要求我们要基于新的历史方位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以新的历史方位实事求是地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目前,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技术不断涌现,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在此情况下,我们要努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立足学校整体建设和长远发展,积极谋划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教师教育技能培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改革教育教学方式,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加快人事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新时代鼓荡的风帆,使人精神振奋、激情满怀;新时代嘹亮的号角,催人奋勇争先、拼搏进取。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刻领会新时代的新要求,全力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新时代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促进我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行二党总支 王晓征书记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智慧的集中体现,报告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报告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论述,为我国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行二党总支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各支部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认为,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使命和担当责无旁贷。

报告对我国主要矛盾做出了新的判断,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大家认为,这个主要矛盾也体现我们的教育事业中。从我校的发展来看,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应用型”大学的发展定位,为此,我们着重实施了五大战略和八大工程,在此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满足社会需求,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商师智慧、贡献商师力量,就必须全面认识和正视我校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并努力解决。

经过讨论,大家认为,这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制度制定与制度执行不平衡。学校的快速发展与规范有序的管理不到位的矛盾比较突出,在推进依法治校的过程中,我们制定、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但制度执行滞后。部分部门和工作人员的占位高度和规范意识有待加强,为师生服务的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在讨论中,大家提到,当我们外出考察学习时,对于先进规范的管理很认同和赞赏,但在学校里,落到实际工作的时候,会以多种理由落实不到位,处理问题时往往把简单的经验主义放在首位,缺乏规范意识和认真精神。

2、学校招生规模与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后勤保障等存在不平衡;各专业招生数量与专业发展空间、专业保障条件不平衡,专业发展规划需要更充分论证;学生就业需求与就业保障条件不平衡,就业保障措施没有得到充分完善。办学资源上,宿舍和教室布局按照人均统计,整体面积基本合理,但新老校区分布不平衡。

3、人员分配上,存在结构性失衡,表现在有的部门人员冗余、有的部门人员缺乏,彼此之间又很难相互流动;师资队伍建设不平衡,尤其是高级职称比例不平衡,不同专业之间差别较大;专职辅导员队伍力量不足,班主任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

4、各学院之间、专业学科之间发展不平衡,对转型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充分,服务社会能力有差异;目标追求的坚守不平衡,对贯彻学校发展意志的决心执行不平衡,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的精神有待进一步加强。

5、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文明养成教育不充分,有违师德师风的现象时有发生,校园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良好学风需进一步倡树。

6、国际化发展不充分。引进真正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较为困难,与广大师生对合作办学中优质资源的需求不匹配。

为此,我们建议:

1、加强规范管理,强化规则意识。平衡制度制定与制度执行的关系,做到人人心中有规矩,事事执行有准绳。

2、优化配置办学资源,加大对薄弱部门和专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对老校区设施的改造速度,激发部门潜力,焕发办学活力,提升师生学习生活满意度。

3、调整和优化招生结构。根据学校资源和专业发展,合理制定招生计划,为学生就业提供有效的保障措施。

4、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在职称评审时充分考虑不同专业的发展与需求,加快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按照要求配好配强两支队伍,充分发挥两支队伍在人才培养的作用。

5、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师风师德建设水平和学生文明养成教育质量,最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6、加快国际化进程。创造条件,把握机会,让师生走出去,把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

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凝聚全校力量,开启我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十九大专题网站  邮政编码: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