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首页  通知公告  学习动态  十九大新闻  重要评论  会议资料 
 首页 
 通知公告 
 学习动态 
 十九大新闻 
 重要评论 
 会议资料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党总支书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人文学院党总支、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外语学院党总支)
2017-11-16 11:23  

坚持立德树人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人文学院党总支 孙海芳书记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开幕,人文学院党员干部集体收看会议召开实况,聆听十九大报告,在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邀请介书记为党员干部上了题为《学习十九大报告,勇做时代弄潮儿》专题党课,人文学院党总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

下面我代表人文学党总支向各位简要汇报学习体会,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学院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干部重点就报告中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要实现新的战略目标,我们必须用科学的思路和方法来指导经济工作,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必须做到: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质量变革;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动力变革;坚持各方协同,推动效率变革;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

目前,学校转型发展已经到了关键期,人文学院将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速度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学校早日建成应用技术型大学提速增彩。近期我们要做到:

一、认真学好十九大报告,坚持立德树人:抓改革、促转型、搭舞台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凝练专业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明确专业定位,深化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优化高等教育供给侧的结构与质量问题。

二、充分发挥人文社科传统科研优势,扩大与企业联合申报横向课题,拓宽教师职业视野;建好“应天书院”“汉梁文化研究中心”;

三、加强文化建设,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开展面向全校学生的人文素养提升工程,抓紧建设“应天国学堂”,办好“应天周末讲坛”,深入挖掘地方传统文化;为商丘地方文化自信、文化繁荣、文化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四、立足专业,打造社团,组织大型品牌性学生活动,用氛围和环境影响学生学习状态,促进学风建设。

同志们,党的十九的报告规划了中国未来五年甚至更远的发展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抢抓机遇,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为学校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我校校市校企融合发展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 陈东书记

十九大已胜利闭幕,但总书记3个半小时做的3万多字的报告,以及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振奋人心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让人久久回味。整个报告既总结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5年来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又描绘了从现在起到2020年、2035年、乃至2050年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给人的感受,那就是一个“新”字;报告中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之多,让人目不暇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和全世界宣告了一个重大历史进程的开始: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些“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意义。

十九大报告的第五部分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今后的发展目标更注重发展质量,而不是量化指标,报告阐述“新两步走”任务时,也没有提到GDP翻番的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任务,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推进经济建设的客观要求,当前,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良性互动,是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意义所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适应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由中低端产业转为中高端产业发力,创新创业、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加快发展,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只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推动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深刻领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推进我校校市、校企融合发展。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动力变革,就是要在劳动力数量和成本优势逐步减弱后,适应高质量、高效率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需要,加快劳动力数量红利到质量红利的转换。人力资源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因此,必须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高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劳动者的素质。

目前,我校正处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如何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进程中,在注重提质增效的要求下,在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要求下,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突破口,是我校今后应该思考的问题。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就我校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给出了“顶层设计”,我校在面向区域、行业产业和商丘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校市、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展校市、校企合作,一方面能够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将学校的教学资源和人才资源,转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资源,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另一方面高校能够深入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根据人才需求改进人才培养的结构和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发展的有机结合。企业通过合作方式,吸纳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通过研讨认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十九大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转型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加强学校内涵发展,提高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进一步增强校市、校地合作广度和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增强校企之间的互信和互利;进一步了解行业、产业最前沿信息、动态、最先进技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看看未来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人才,这样,我们培养的人才才有针对性,才会受企业和社会的欢迎。

蓝图已经绘就,方向已经明确。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气神,务实重干,奋发有为,为我校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师生主体地位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 姚晓惠书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全面组织师生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大作的报告。学院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从党员干部到普通教师,从党总支到党支部,各团支部、各社团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着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的核心要义,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着重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五部分,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结合我校具体实际,分析现状,围绕我校如何强化师生主体地位制度保障,深入思考,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我们学校已经制定了章程,并明确规定了师生员工享有的权利和义务,反映了广大师生的意愿,突出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重要作用,让广大师生员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

为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为落实学校章程的有关规定,让师生的权利义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和监督学校各部门依法、依规行使管理职权,建议健全完善以下制度:

一、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听证制度

学校制定章程或者关系师生权益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要遵循公开、民主的程序,在学校内公开征求意见、充分讨论,重大问题要采取听证方式听取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意见采纳情况,保证师生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

二、推进信息公开制度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机构、制度,落实公开的具体措施,保证师生、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决策事项、决策依据、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积极利用校内各种媒介予以公开。要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内容,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使学生、家长以及教师对学校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反映给学校领导、管理部门,并得到相应的反馈。

三、推进办事公开制度。

面向师生提供管理或者服务的部门、机构,要全面推进办事公开制度,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充分告知办事项目有关信息,并公开岗位职责、负责人信息、工作规范、监督渠道等内容,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四、健全民主监督制度

依法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证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和运行符合规定,充分发挥其民主监督和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收入分配方案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制度、事务,要经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要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扩大教职工对学校领导和管理部门的评议权、考核权。要积极拓展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落实学生的民主选举权、自主决策权;制定学生管理或者涉及学生利益的管理规定,要充分征求学生意见。积极探索师生代表参与学校决策机构的机制。

五、完善师生权利的救济制度

学校设立专门的师生申诉或者调解委员会,健全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时的校内救济制度,为师生维权开辟合法渠道。比如教师因职责权利、职务评聘、年度考核、岗位职责、待遇及奖惩等,与学校及有关职能部门之间发生的纠纷,或者对学校管理制度、规范性文件提出的意见,及时进行调处,做出申诉或者调解意见。完善学生申诉机制,对学生做出不利处分前,给予学生陈述与申辩的机会。

六、完善推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

推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倾听基层声音,解决实际问题。“校领导接待日”由学校领导亲自主持,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积极参与,坚持落实师生员工知情权与尊重师生员工话语权相结合、坚持解决师生员工思想问题与解决师生员工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服务师生员工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相结合、坚持倡导师生平等对话与构建民主和谐校园相结合。

总之,通过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依法落实和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而不是一遇到事情就去@校长,出了问题指望校长关注才能得以解决。

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为助推我校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 韩忠民

“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利于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围绕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提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的重要论断。这一论断将协商民主与党的领导结合起来,这既有利于调动各民主党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又进一步强化了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协商决策的独立地位和责任意识,有利于提高党的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二是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这是党中央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总体部署,也是民主内在规定性的体现。三是注重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

历史经验表明,协商民主在我国有根、有源、有生命力,体现出的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们要以报告精神作为统领协商民主工作的总纲和指南,紧密结合实际找到落实基点,切实在工作中贯彻下去、体现出来,为助推我校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二是必须坚持以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及时准确地向校党委、校行政反映群众最盼望、最关注、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三是必须聚焦我校“十三五”规划以及我校转型发展献计出力。特别是要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党中央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牢牢把握我校转型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自觉服从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助推校党委、校行政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四是必须积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挥人才优势,凝聚发展合力。我校人才济济,人才智力密集是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独特优势。通过搭建全方位的民主参与平台,来容纳各种类型为主体进行民主参与。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础,加强校、院两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建设;创新设立和运作方式,构造更多更细的参与机制,提高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公共决策中的地位和作用;完善多党合作的制度建设,构造校园献言献策、多党合作的制度平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决策作用;加强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建设,畅通利益诉求和表达的渠道,充分尊重广大学生的决策主体地位。

坚持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把握我校转型发展重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强烈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切实加强和改进协商民主监督工作,持续提升协商民主的科学化和实效性。为提升我校应用型大学建设水平,实现学校各个层面的事业拓展、创新发展出谋献策作出积极贡献。

学习十九大精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外语学院党总支 左秀会书记

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教育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的通知(教政法〔2012〕9号)指出:

1、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指导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坚持和改善学校党的领导与学校的依法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必须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校长、教职工和学生的法律素质,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办学,积极落实教师、学生的主体地位,依法保障师生的合法权利;必须切实转变管理理念与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和效益,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2、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总体要求。学校要牢固树立依法办事、尊重章程、法律规则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建立公正合法、系统完善的制度与程序,保证学校的办学宗旨、教育活动与制度规范符合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要求;要以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为目标,落实和规范学校办学自主权。要以提高学校章程及制度建设质量、规范和制约管理权力运行、推动基层民主建设、健全权利保障和救济机制为着力点,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学校改革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学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切实落实师生主体地位,大力提高自律意识、服务意识,依法落实和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积极建设民主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

教育部关于印发《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的通知(教政法〔2016〕1号)对深入推进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提出要求:

依法治校是依法治教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构建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大力推进学校依章程自主办学。(二)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三)完善师生权益保护机制。(四)全面启动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

从以上内容可以看到:依法治校是高校管理变革的必然趋势,是高校管理走向科学化、制度化的必由之路。同时,依法治校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具体实践,是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客观需要,更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内在要求。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一、树立法治理念是依法治校的现实基础。作为高校师生,应当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以实际行动促进我国依法治国目标的实现。树立法治理念,首先是崇尚宪法和法律。师生要在灵魂深处,树立起宪法和法律的神圣性和权威性。其次是自觉守法。只有遵纪守法,才能获得人格与精神层面的自由和尊严。再次是高校管理者要严格执法。作为高校管理者,应该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大学章程和学校规章制度办学治校,坚持公平正义与合法合理理念,妥善处理好涉及师生员工现实利益的诸多焦点热点问题。最后,高校对校园内的违规违纪案件要依法裁定,要避免人为因素和违规操作,防止公权力的滥用。

二、健全法治机制是依法治校的有力保障。遵循大学章程,健全高校决策、审议咨询、指挥执行、监督保障机制,是新时期高校依法治校的当务之急。在健全决策机制中,要厘清重大事项决策、行政事务决策、学术事务决策和一般事务决策之间的区别。在健全指挥执行机制时,要做到合理定编,因岗定责,按责定酬,按章办事。在健全监督保障机制时,要根据法律法规及各学校的大学章程,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对各种权力加以规范和约束。

三、优化治理结构是推进依法治校的根本前提。当前必须优化高校内部治理结构。首先是理顺管理职能,实现内设结构均衡化。其次是恪守信赖保护原则。再次是坚持信息公开。凡是需要师生员工知晓并执行的校规校纪等信息都要公开,但凡牵涉到师生利益的决议规则,在制定和执行中,应当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确保决策科学、公正、合理。

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是依法治校的关键举措。高校管理中的各种制度建设质量的标准,是一个复杂的体系,考量着高校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水平。主要体现为:符合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并反映高等教育的本质和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制度内容具体、明确,具有可行性。

五、培育法治文化是依法治校的内在需要。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对人的影响是无形而深远的。在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大力培育法治文化,对于提高师生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自觉遵纪守法具有现实意义。高校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要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开展法治文化建设,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法治文化建设规划,明确法治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与目标任务,同时还要成立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从而为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夯实基础。要分层次开展法治文化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依法治校工作,作为二级学院要如何做?我想要结合学院实际,深入开展“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多方式协同推进、多措施合力并举、多途径有效推动,扎实开展大学生安全与法制教育。

强化学生法治意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安全与法制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课等课堂教学,用易于接受的事理、鲜活生动的案例,教育引导大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系列专题辅导报告,宣讲法治理论、宣传法律知识,阐释法治在职业发展、人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座谈会、交流会、知识竞赛等,开展宪法学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

丰富法制教育载体。围绕法治观念教育、大学生犯罪预防等内容,充分运用校园内电子屏、学生生活区宣传橱窗、网站、微信、微博等,加强大学生安全知识、警醒提示、自我保护的宣传教育。联合地方公安特警和消防部门,开展防恐、防火、防灾、防踩踏等应急救助演练活动,宣讲安全应急手段、技巧等知识,增强大学生应对突发危机、自然灾害等的反应能力。结合高校校园易发多发安全问题和实例,编写大学生安全与法治教育手册,向全体学生发放并组织专门专题学习。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开设“大学生安全与法制教育”专栏,促进优质法制教育资源的普及和推广。开通“微安全、;微法治”微博与微信,创新安全与法制教育新途径,构建以新媒体为平台的法治教育新途径。

推动学生法治践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与法治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依托大学生法律协会、普法志愿服务队等,在学生生活园区、周边居民社区设立“安全与法治服务站”,长期开展法律帮扶、安全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安全法治我来讲”等校园文化活动,支持学生以微电影、微动漫、小品、话剧等方式主动宣传安全知识,自觉践行法治精神。成立大学生安全与法治督查工作队,组织学生自主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推动学生法制教育与校园安全管理的稳步推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十九大专题网站  邮政编码: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