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首页  通知公告  学习动态  十九大新闻  重要评论  会议资料 
 首页 
 通知公告 
 学习动态 
 十九大新闻 
 重要评论 
 会议资料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党总支书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法学院党总支、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音乐学院党总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
2017-11-16 14:59  

明晰发展阶段,实现发展目标

法学院党总支  田宏伟书记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重大意义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不仅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整治判断,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而且描绘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这些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将深刻影响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方向,当然也影响我们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

二、法学院党总支学习党的十九大情况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法学院党总支集中收看了大会开幕,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围绕大会报告,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从教师到学生,从党总支到党支部再到各个班级,分别以不同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全体教师递交了学习心得,党总支围绕“新时代”进行了专题学习,教工党支部结合专业特点进行了学习和研讨,各个班级以“献礼十九大”为主线召开了主题班会;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和工作方案下发后,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并且本着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的原则,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邀请校领导上专题党课,认真传达文件,研讨分析现状,研判大势,分析学校发展和法学院发展的前景与面临困境。

三、学校发展阶段的设想

围绕十九大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战略安排,结合我校实际,关于我们的阶段发展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这样提,提出这样的目标怎么办等问题,法学院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如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向往的中国梦,那么,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应该是我校全体师生追求的商师梦,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充满信心。

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与办学目标,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已经给出明确答案,我们认为关键词主要体现在地方性、国际化、开放式与应用型。那么我们的阶段目标也应该分两步走:第一阶段重心放在地方性和应用型上,只有在地方性、应用型上文章做牢做实,培育的人才一定是高水平的;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必须走出地方,放眼世界,因此第二阶段需要我们在开放式和国际化上下功夫。

现阶段我们的重心工作应当放在地方性和应用型上,围绕这一发展目标,我们认为学校发展与地方发展相结合是前提,突出教师、教学内涵发展是关键。因此需要我们有整体规划,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要做实,要从意向走向行动、从合同走向平台;企业办在学校,车间设在实验室;关注教师发展、关心教师成长。

大家一致认为,只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四个思维”能力,依照我们既定目标,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商师梦一定能够实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及对经济管理学院转型发展的思考

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 陈文强书记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第五部分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从供给侧推进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针对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现实问题而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党在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理论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无疑为应用型大学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论

我们知道,供给和需求是形成市场的基本要素。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是经济正常运行的基本条件。以前,我们强调总需求的时候比较多,想尽办法扩大消费,拉动消费,刺激消费,强调扩大投资、拉动内需、扩大出口。但在总供给方面强调的较少,没有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以至于出现有些产品供给过度,有些产品供给不足,有些产品供给错误。其主要表现是:

1.产能过剩。如钢材,煤炭,铝产品等;

2.库存较多。以商品房为例,2015年末中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达7.19亿平方米。

3.杠杆化。债务风险高,过度金融化,实体经济地位下降。

4.高成本。企业不合理税费负担太多。

5.民生及社会保障重视不够。

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要素优化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主要是“三去一降一补”:三去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一降就是降成本,一补就是补短板。

去产能就要对高污染、高耗费、高投入、低效益的“僵尸企业”坚决实行关停并转。

去库存就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度,扩大住房需求,加快棚户区改造;因地制宜,区别应对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

去杠杆就要解决长期以来发展过于依靠投资而投资过于依赖银行贷款的问题。还要从根本上解决地方政府举债建设问题,化解债务风险。

降成本主要是为企业松绑,工业降电价;减税清费;调整“五险一金,降低人工成本;警惕政府“乱伸手”,降低“隐性成本”;减少行政审批。

补短板就是要实施脱贫攻坚;培育新产业新优势;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生物、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需要说明的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管理不可偏废,要兼顾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动态平衡。当前,供给和需求两端都要推进结构性改革。尽管供给侧改革极为重要,但不可能完全替代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作用,我们应当在需求和供给两侧同时发力。

二、经济管理学院供给侧结构方面存在不足和短板

在第三次党代会上,学校党委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之后,我校实施了一系列加快转型发展的新举措。如大力推进校企校政合作、建合作发展联盟、专业调整与改造、大力推进实训平台建设、教学范式改革、专业硕士点培育、加强中层干部建设、学分制改革、玄鸟勤工助学、一站式服务、各班配备班主任、环境整治、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关爱困难教职工和困难学生、首问负责制、强化应用型科研意识、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培训、职称评审规范透明、教学楼供应开水、加强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大力推进学生创业创新、加强对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等。这些举措,和中央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是完全一致的。所以,商丘师范学院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局面。经济管理学院在转型发展方面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对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我们认为我们经管学院在实施高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仍存在许多不足和短板。主要表现有:

专业结构调整滞后,还不能很好适应行业产业发展新需求;

学生的技术创新能力、技术开发能力、技术应用能力以及技术管理能力还不强;

一些大学生缺乏“吃苦耐劳”的传统精神和现代企业所需的“工匠”精神,缺少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供给定位还不十分明确,服务地方的切入点较少;

对大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工匠精神的教育有待加强;

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作用发挥上还存在一些短板;

个别教师对转型发展重要性认识不够,动力不足等。

三、经济管理学院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思路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认为,我们经管学院作为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比较紧密的学院,必须要进一步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1以强化内涵建设为抓手,从专业结构优化、教学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等方面进行改革,通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满足地方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2充分利用自身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在区域发展规划、决策咨询、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管理理念提升、企业员工培训等方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提高经济管理学院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加强大学精神凝练,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习近平强调:“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我们相信,我校作为商丘的文化高地,一定有能力为所在区域提供新型的城市精神、正确的价值导向和丰富的文化要素,一定能发挥商丘最高学府对地方文化的滋养和社会进步的引领作用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

音乐学院党总支  杨新庆书记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提出了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总结,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两个一百年”之间的30年作出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并分别提出原则性的奋斗目标;具体展开了“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后讲了党的建设和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

报告分为三个板块、十三个部分。其中第七部分是“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下面我代表音乐学院党总支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就“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大会发言。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长期以来,音乐学院在完成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同时,坚持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仅2017年就做了如下工作:

一、 创作艺术精品

在火文化、商文化、花木兰等地方文化系列作品的基础上,又创作上演了舞剧桃花扇、将经典剧目《红楼梦》搬上舞台,河南省高校校园好声音比赛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大型歌舞剧《应天书院》的创作正在进行。

二、 坚持走进基层,服务社会

参加了“大学生宣讲团”基层巡演走进永城的演出,应邀在商丘外国语中学演出《红楼梦》,受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走进福建莆田、柘城辣椒节、民权冷博会等演出活动,赴柘城肖庄村、梁园孙付集送文化下乡等。

三、积极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

到民间采风编创豫东《打夯歌》并搬上舞台,该作品在河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奖并将于本月27号参加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现场展演、举办了10天20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搜集、整理与录制工作。

四、 发挥专业优势,弘扬正能量

在今年学校组织的“2017年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申报中,我院申报的“胸怀中国梦,扬帆新航程”党建工作模式探索获批,其中提出了除专场演出外,其他所有演出场次都要有颂党爱国赞英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节目,并在主持词中加入宣讲的内容。

同志们,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我们的信心更加坚定,我们的思路更加清晰,我们的目标更加明确,作为教育者和文艺工作者,今后我们将按照习近平对文艺工作者讲话的要求开展工作:

第一,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第二,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我们要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

第三,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我们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

第四,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我们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最后,借此机会,向学校提出两点建议:

一、加强公共艺术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鉴赏能力、审美能力及艺术素养;

二、加快学校艺术设施的规划与筹建,提升学校的艺术气质。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基层党组织抓起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李会龙书记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正因如此,党十九大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部署。对我们每个基层党组织来说,就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做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党的政治建设。十九大党建新部署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学校的基层党组织,通过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是党的思想建设。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十九大报告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以思想建党作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支柱,就必须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主旨,通过理论学习、党员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确保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能牢记党的宗旨,都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层党组织,首先要组织党员教师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党员教师做到真学、真信。其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各自的教学当中,使学生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已经组织各个教研室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展了以十九大精神与思政课教学“无缝衔接”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研讨了每一章、节能够融入的十九大精神的要点,把“四个自信”融入第一章第二节理想信念教育,把两个“奋斗15年”融入第一章第三节中国梦教育,把“不忘初心”融入第二章第一节中国精神教育,把“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融入第三章第一节人生观教育,把“合宪性审查”融入第七章第一节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教育等等。

三是党的组织建设。在组织建设上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所以,各个基层党组织要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等等。另一方面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高素质是新时代对干部能力的要求,而专业化是适应现代社会分工精细化的需要。在我们学校各部门及各学院工作的党员干部和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相应的专业素养,才能实现有效的驾驭和管理好学校。同时,学校党的建设本身的专业化也需要具有专业素养的党务工作者。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需要不断加强和进一步提高的。

四是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基层党组织来讲一方面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继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是纪律建设。党要承载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党的纪律。十九大报告在阐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时,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方面,突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报告提出,“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作为学校的基层党组织,要当好纪律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必须贯彻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增强管党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总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对党的自身建设上来,落实到政治建党、思想建党、组织建党、作风建党和纪律建党的工作中。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领导水平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 李秀琴书记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领导水平。今天,我们主要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三个方面讨论学习。

第一、如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未来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明确指引和根本遵循。报告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1.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2.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要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认识和反腐败的坚定决心,我们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印象非常深刻,在操场散步时听到老师说,“我经常看到学校领导骑着小红车、小蓝车去教工餐厅吃饭”;学校新闻报道,学校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常常忘记时间忘记休息,是的我们常常看到他们为解决分管部门问题加班加点废寝忘食。难怪大家说,这才是共产党的好干部,这才是我们共产党的好作风。他们以实际行动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以实际行动回应广大师生的期盼。

第二、如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1.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2.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五年来,我们党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追回外逃人员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

3.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这是在法治轨道上深化反腐败斗争的一大重要举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夺取压倒性胜利”,再次彰显了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十九大期间,习近平同志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这“三个不能有”彰显了党中央誓将反腐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成为今后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学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第三、如何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1.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2.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3.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体现了党领导的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反腐败的力量会更集中,反腐败覆盖面会更广,未来“纪检”和“监察”两条腿都将迈开大步。在整合反腐败的资源和力量后,将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原则,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带领师生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各基层党组织一定要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为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而做出积极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十九大专题网站  邮政编码: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