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首页  通知公告  学习动态  十九大新闻  重要评论  会议资料 
 首页 
 通知公告 
 学习动态 
 十九大新闻 
 重要评论 
 会议资料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党总支书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测绘与规划学院党总支、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7-11-17 16:49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座谈会上的发言

信息技术学院党总支 张辉书记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可以说,意识形态是立党立国之根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地位和意义。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复杂敏感、关系重大。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为核心,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大力加强对教师思想的引领。把握好学术研究问题和政治原则问题的界限。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落实“一岗双责”,把责任扛在肩上、使命刻在心头。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阵地建设,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贡献合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求“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高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发挥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必须把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解决好,用主流核心价值观武装他们的头脑,我们的学生都是“90后”,我们要清楚他们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有的放矢去教育他们。必须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实效真效,让核心价值观扎根于现实生活、贴近时代特征,这样才能真正被广大青年学生所理解、所信服,逐渐转化为他们的内在信念和自觉行为。我们要把课堂教学和课外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以学生爱听爱看、乐于参与的方式,把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之转化为学生的日常价值观和生活实践,进而植根于他们的思想意识深处。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作为高校,我们培养的是国家未来社会建设与发展的主力军,是德才兼备的可用之才,因此把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好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首先要加强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的教育。这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它对于提高大学生自身的理论素质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次,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育青年学生运用所学的理论去分析和认识现实社会生活中纷繁复杂的现象,并在分析与比较、评价与鉴别中做出正确选择。第三,注重知行合一。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境界,达到完善自身的目的。

基于以上三个方面的学习思考,我建议:

1.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好基本理论、基本观点,这对合格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

2.组织相关学科专家、教授,加强理论研究,争取拿出一批带有“商师”符号的成果和作品,使我们的教育更具特色。

3.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利用课外时间,采用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地进行宣传教育。

4.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邀请高水平专家来校讲学;组织参加高层次的学习培训。

立足新时代 全力开创民生事业新格局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 刘骥鹏书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谱写我校转型发展新篇章,我将围绕十九大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三方面谈谈我们党总支的想法,重点谈提高就业质量这方面的内容。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

一、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提高就业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就业质量”这一新目标,顺应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反映了我国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对就业工作的新要求。提高就业质量的关键在于劳动力市场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形成和谐劳动关系。政府要把从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为主的政策手段,转向更加着眼于提高劳动力市场匹配水平和就业质量,着力于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上来。

而就我校来说,提高就业质量就是要求我校在转型过程中以各专业的就业质量作为主要参数来调整招生指标,以出口调整入口,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劳动力供给侧改革。首先是通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毕业生的就业实力。践行“厚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多课堂”的人才培养方针,有效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的就业导向,引导在校学生“学习”与“实践”并重,建立以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培养模式。第一课堂教学要重视案例教学法、行动学习法等实践教学方式,必须增加学生的学业挑战难度、学习的陶醉感和获得感。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中,教师要创造性开展教学改革,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能,让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得到提升。第二课堂教学通过产教融合,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引导学生以未来高质量的就业为目标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

其次,鼓励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将学校扶持政策与社会创业扶持政策相对接,打造完善的创业服务平台。加大创业资金与场地支持,进一步发挥创业孵化基地作用。在这方面,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采取措施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给申报成功双创项目的学生量化加分,在入党、评优、评先优先考虑,增强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两年来,我院获批创新创业项目13项。苗绍文同学在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下,从快递行业入手,在学校北门的菜鸟驿站为服务点,涵盖了EMS、顺丰、中通、圆通物流,吸收3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再次,加强学生的择业观教育,培养艰苦奋斗与奉献社会的工作态度。在择业过程中,除考虑薪酬、工作稳定性等因素外,还要考虑职业发展、工作环境与氛围、专业对口等更多因素,不能一味强调获取的薪酬福利等物质因素,要树立成就自我、服务社会的高质量就业观念。

此外,还应重视就业服务,做好就业创业课程体系和咨询辅导体系建设,完善就业信息与校园招聘服务体系,高质量完成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就业手续办理等。

教师教育学院以毕业生就业反馈信息为导向,坚持“宽口径、厚基础、重应用”的人才质量观,确定了服务于多元化毕业去向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培养方案的结构模式上,建立了“平台+模块式”结构,专业课则采用模块化课程。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确立了“基本素质+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三个层次的课程体系和结构。目前,已建立了9个稳定的市内教育见习、实习基地。有6名学生获得河南省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近五年来,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实践活动有1100多次,获得奖项的有150多人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人次,省级一等奖5人次。

二、多措并举,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党的十九大把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把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作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时代目标的重要内容。为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党确定了明确的目标,部署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在这里,我提出以下建议:

1、建立与完善劳动力市场制度。“提高就业质量”这一新目标,顺应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就业质量的关键则在于劳动力市场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形成和谐劳动关系。政府从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为主的政策手段,转向更加着眼于提高劳动力市场匹配水平和就业质量,着力于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上来。

2、把履行好再分配职能作为政府促进收入提高的着力点。国际经验和我国现实都表明,实现全体人民收入水平提高这一目标,分好蛋糕与做大蛋糕同等重要。在分好蛋糕的过程中,初次分配和再分配同等重要,都需要政府履行一系列不可或缺的职能。在再分配领域,政府以改革措施和法律手段,通过税收、劳动立法和执法、转移支付、社会保障和其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等公共政策途径,合理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并调节初次分配结果,有效缩小区域、城乡与贫富差距。

3、把提高劳动生产率作为增加收入的根本手段。一是资本替代劳动,即以机器或机器人替代人工,这个过程的节奏需要与劳动者素质提高相匹配,避免排斥就业的不利结果。二是提高作为劳动生产率组成部分的全要素生产率。三是提高人力资本水平。这是资本替代劳动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障。

三,未雨绸缪,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保险是“代际赡养”,也就是现在工作的人养已退下来的人。我国的赡养比正在逐步降低,十五期间是3.3:1,现在已经降到2.9:1,未来15年,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到2:1,养老形势相当严峻。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上述目标,要注意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在完善企业社会保险制度的同时,实现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有效衔接,实现新老制度的平稳过渡。把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在这两项基本制度上的平等和管理资源上的共享。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以更好地发挥社会统筹的调节互济作用,逐步做实个人账户以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实现养老保险关系在全国范围顺畅转移接续,方便退休人员和老年居民的生活。

2、建立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调整机制。研究确定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的科学方法,实现社会保障待遇的正常调整,使保障水平持续、有序、合理增长。稳步提高基础养老金待遇水平,并向高龄老人倾斜。逐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推进居民医保、新农合门诊医疗费用统筹。

3、确保社会保障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社会保险基金关系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是参保人员的养命钱。既要确保各项待遇当期支付和基金安全,切实加强基金监督,又要加快建立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制度,努力实现保值增值。扩大和开辟新的社会保障资金筹资渠道,建立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实现社会保障基金的长期平衡。

4、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实现医疗救助城乡统筹。加快发展以养老服务为主的适度普惠型社会福利事业,探索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制度,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相互衔接和共同发展。在这方面,建议我校设置、拓宽与社会保障、养老服务有关的专业,促进我校转型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抓好基层党建 促进脱贫攻坚

测绘与规划学院 王东平书记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必须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在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因为基层组织处在治贫、扶贫的最前线,既是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又是党同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发挥党员在发展产业、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带领作用,为此,应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商丘师范学院联系的柘城县慈圣镇肖庄村脱贫攻坚任务,现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开展好党员结对帮扶工作

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确保每名贫困户至少有一名党员结对帮扶,党员上门看望贫困户每月至少一次,党员每年给贫困户送温暖至少一次,党员为每个贫困户在“创业乐业、完成学业”等方面至少解决1个实际问题。要按照因人而异、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组织决定与个人选定相结合,形式多样地开展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

党员对于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建议开展以下工作:1、宣传党在三农方面的路线、方针和惠农政策。2、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资金、技能扶持等形式,帮助其增强“造血”功能,增强致富意识和本领,开辟致富渠道,切实改善生活水平。3、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自理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动党员、群众出钱、出力,帮助其改善生活状况,增强其生活信心。4、对于因病致贫,需要大病救助,或者因学致贫,家中需要供养学生的贫困户,要主动联系民政、医保、养老、慈善等部门,帮助其渡过难关。

二、发展好产业示范引领工作

在每个村民小组选择1-2名有一定文化基础、经济头脑灵活、有号召力的专业户、养殖能手作为致富增收领头人,在项目建设、资金扶持上予以倾斜,并适时吸收加入党组织和村“两委”班子,使其发展好产业示范引领作用来带动其他村民发家致富。

三、落实好党建活动促进工作

结合近年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党员党性觉悟,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与整改落实、党员承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个党员根据扶贫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寻脱贫攻坚的好思路、好方法。

四、完善好精准扶贫制度工作

党员带头践行“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制度,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子,加大扶贫项目资金的争取力度,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争取在基础设施建设、优势产业发展、生活条件改善、农民收入增加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党员对于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建议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产业扶贫。根据肖庄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扶贫措施,实施以优质粮油为基础、生态养殖为抓手、观光农业为补充的产业发展规划,切实解决脱贫思路不清的问题。

二是开展基础扶贫。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力度,积极协调和筹集资金修建通村公路、完善无线网络全覆盖、整修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等。

三是开展信息扶贫。通过短信、微信等形式,向村民发布病虫防治、灾害预警等农情信息,满足农民群众在村务管理、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信息需求;

四是开展教育扶贫。强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帮助他们联系务工地点,切实增加家庭收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我们深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当地政府和学校派驻两任驻村第一书记的辛勤工作,再加上学校各个帮扶组的积极参与,柘城县慈圣镇肖庄村的脱贫攻坚任务一定能如期完成。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全面贯彻健康中国战略精神 切实提高师生健康水平

建筑工程学院 朱军书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根据学校《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两个文件精神,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了系列宣传学习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00,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首都北京胜利召开。 为了让师生第一时间了解十九大开幕盛况,我院在BIM会议室和131实验室开辟了两个会场,组织师生集中观看学习。

11月10日下午,在实验组团BIM中心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会,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重点传达了商丘师范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暨专题报告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就建筑工程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2017年9月14日 —2017年10月8日,我院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幸福同分享,随手拍美丽,传递正能量”随手拍摄影大赛。本次比赛共征集参赛作品300余份,经过公平公正的评比,最终评选出80份优秀作品,并确定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50名。

10月19日,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报告精神,我院举行了“建设伟大祖国,展现美丽家乡”喜迎党的十九大演讲比赛。在预赛的基础上,12位风格迥异的参赛选手进行了最后的角逐。

通过学习广大师生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气势恢宏、高瞻远瞩、引领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书,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内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和学习,立足岗位做贡献。

一、深入学习领会宣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健康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健康产业。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等十个方面为我们勾勒出了健康中国的清晰蓝图,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健康福音。

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宣传“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深刻理解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要意义

(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把健康置于战略地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实基础。

(二)顺应了13亿多人的期望

近些年,无论是医患关系紧张问题,还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广场舞问题等,无不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康中国战略,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正和人民群众对健康的追求深度融合,顺应了13亿多人的期望。

(三)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客观需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习近平指明的这“八个更”中,要么以健康为基础,要么以健康为目的。可见健康中国战略,是一个多么需要持续努力、久久为功的战略部署。

三、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各项新要求

根据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精神,结合我们工作实际,我们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工作。

1、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重视重大疾病防控,优化防治策略,最大程度减少师生患病。

2、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师生主动防病意识。

3、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

4、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做好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工作。

5、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建设校园生态环境。

6、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持续开展安全文明卫生月活动。

7、贯彻食品安全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8、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师生生命健康的威胁。

9、强化责任担当。学校各级领导和部门要把健康中国战略这项重大民心工程摆上重要日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推动落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十九大专题网站  邮政编码:476000  

豫ICP备05004423号  技术支持:信息化管理中心